新聞資訊

十大總工會19日與勞動部有約,討論勞保年改議題。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今天表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建議改革方向應建立基金,並設年改「樓地板」。

勞動部原規劃啟動勞保年金改革,勞動部長許銘春期待勞動部年底提出年改草案,但勞動部在9月17日晚間發聲明指因社會意見分歧,年改無具體期程,官員也說社會有共識才推動。

勞動部官員今天證實,十大總工會的確有約定在19日會與勞動部討論勞保年改議題。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戴國榮說,先前全產總一直沒有對勞保年改提出批評,主要是因為希望先看到勞動部提出正式草案後再進行討論;雖然勞動部先前曾聚集各界召開工作坊,但全產業一直沒有受邀,希望透過這次討論能提出建言。

戴國榮指出,雖然勞動部曾提到政府會每年撥補金額至勞保,但一來這並沒有入法,二來撥補杯水車薪;因此會希望仿效挪威主權基金,從富人稅、營所稅、遺產稅等建立台灣的勞保基金,才能每年足額撥補。

另外,戴國榮表示,勞保年改還是要比照軍公教年改設定「樓地板」的限制,不能一口氣追溯全部勞工;現在已經是低薪的勞工,到了年長後也會因為所繳的保費較少、領的勞保年金也較少,會直接影響生活;再加上可能遭遇中高齡再就業歧視,低薪勞工走向會如同日本的「下流老人」。

戴國榮說,肯定蔡政府每年調漲基本工資,因此也希望能看到好的勞保年改方向;這次討論,全產總預計會出席,希望透過交流,勞動部能盡早提出改革草案,供各界討論。

此篇新聞來源:【2020-10-14/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010140373.aspx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