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哲HR論壇

我的評論

歷經波折不斷的勞基法修正條文即將於本週四開始實施,施行細則也即將公告,此時勞動部長卻異動,改由站在維護勞工立場做事的律師出任,未來會有何期待呢?本新聞指出職安署將展開大規模計劃性、行業別勞動檢查,尤其以部分工時兼職為主力員工的連鎖業將首當其衝。而修法對企業經營成本的影響或許也將影響到物價、通膨。期盼勞資政三方加油!我的淺見如下:

一、勞動政策規劃是重點:如果打開勞動部官網所示職掌網頁內容,會發現「規劃」、「監督」、「管理」等是出現最多的關鍵字。作為中央主管機關,勞動事務處理及法律制定修正解釋只是其中一項而已,並非全部。建議:政府機關施政之道應該通盤考量國家整體利益,採取最有利策略,例如:為提振經濟發展,可以給予企業彈性空間,但同時要嚴格執法,淘汰劣質違法企業。

二、勞資平衡雙贏是目標:據媒體報導說:新任部長承諾「甲勞工攬牢牢」要當勞工的靠山,這是否意味以後執法解釋將大幅度向勞方傾斜呢?其實勞基法第一條就闡述立法目的為:「保障勞工權益,加強勞雇關係,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注重興利、互利的管理作法,而非單向攻擊導致毀滅的訴訟思維。建議:企業經營者不要心存僥倖、期待過高,還是要遵守法令,竭力建立和諧勞資環境。

三、人資人員任重道遠:每次勞動法令修正,人資朋友做為企業專業責任擔當者總要挺身主導,保護企業及員工的權益。現在主管機關祭出「勞動檢查」手段來督促企業守法,並輔以「形象加金錢式」處罰,必須謹慎因應。建議:建立「平時就是戰時」觀念,及早將公司現行辦法及作業方法與法律規定內容做好調整及風險分析,同時要安排管理者(或員工)的教育訓練,對常見問題提供正確解答及認識,避免誤解衝突。

 

原新聞摘錄:

【2018.02.23(蘋果日報)工資加班費少給,飲料業遭緊盯!《勞基法》新法周四(3月1日)實施,勞動部同步展開勞動檢查,包括國公營事業、涉工安的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等採輪班制者,以及七休一例假可挪移、輪班間隔可縮短的適用行業都將優先勞檢。勞動部也邀十家連鎖飲料業者座談,籲業者守法。業者均稱將配合。】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