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依據勞動法令,一個人可能國中畢業(15歲以上)就會進入就業市場,但是台灣對於勞動權益的啟蒙教育仍顯不足,一般是藉由學校公民課程傳達有關工讀、求職防騙、勞動條件及權利救濟等相關法律知識。此次新聞報導,為因應潮流趨勢,加入「集體勞動」課程,值得關注。我的淺見如下:

一、勞權教育需要長期永續耕耘:人一生從家庭、學校、社會三地學習各種知識技能,工作生涯則是人生最黃金時段,為了尊嚴正義有必要懂得權益內容,並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建議:從小家長就讓小孩知道工作的神聖意義,並從中小學到大專院校建立一套循序漸進的系統教材,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建立學生基本知識,而進入職場後,參加社會團體或主管機關舉行的學習課程或活動,培養正確觀念。

二、課程設計要活潑實用:當前台灣教育仍以應付考試為本,勞動權益課程絕非主流。因此學校在規劃時,不宜以枯燥法條說明解釋方式,以免喪失學習效果。建議:讓中小學生透過觀賞生動有趣的劇團表演,理解工作價值、勞資關係等概念;而在高中職階段,可以編寫實務案例、加入參與方式,體會勞動權益的內涵;到了大學時代,則側重社會實際事件的分析討論,學習權益保障處理方式。

三、企業因應要坦誠守法:常見企業主仍採「愚民政策」,不願面對現實環境。但隨著資訊流通迅速、勞權教育扎根,相信未來員工將會熟知權益、並積極爭取。建議:人資人員以建立合法和諧工作環境為己任,先檢視目前企業守法狀況,並在新人訓練安排人事管理制度說明及應遵守的權利義務,在管理者訓練中安排應知勞動風險預防案例課程。

 

原新聞摘錄:

【2018.02.02(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新北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增加「集體勞動」課程!新北市勞工局持續5年開辦全國首創的「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聚焦在工資工時的「個體勞動」,今年開始加入「集體勞動」課程,更首度舉行集體勞權種籽師資培訓營,現場還布置成罷工現場提高學習氣氛,下學期將在高職以及綜合高中加課,期許學生未來不論當雇主或勞工,都能具備更完整的勞動意識。】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