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哲HR論壇

我的評論

當高速公路ETC替代了收費站,而線上支付替代了現金交易,我們必須承認新興經濟時代已經來臨並影響我們每個人!創新業務模式對勞動者、企業及社會發展影響絕對是翻天覆地的變化。就如這次因為外送員之死而引發了:勞雇關係認定、賠償責任承擔等熱炒議題!從此篇新聞報導看來,資方應該已經妥善因應契約認定的問題,刪減可能會被認定為「雇用型」的作法,而全力往「承攬型」靠攏。到底這樣的衝突,要如何維持平衡呢?我的淺見如下:

一、順應趨勢面對現實:「零工經濟」、「斜槓青年」等潮流直接衝擊傳統「任職於企業長期穩定上班」的就業模式。建議:行政部門不宜過度涉入民間企業經濟行為,對於新興科技環境下衍生的非典型工作模式,主管機關的關注重點應該是對於這些工作者的人身健康安全如何有效保障。實際上,其它契約模式也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並非一定硬要認定為雇用才會有保障,只是新趨勢帶來的風險如何重新規範、評估與管控,可以透過多參考外國經驗、本地實際操作方法,給予業者及外送員在職場安全環境上具體的輔導建議。

二、尊重當事人工作型態與意願: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各平台外送員平均月收入為4.2萬元,比大學畢業的3萬元高,他們選擇這種類似「自營作業者」身分的職業(或說是工作),可以不受固定雇主拘束,自行接單賺取報酬。這種彈性、自主選擇的就業模式,如果硬要用舊思維去限制,不但可能扼殺新創科技產業發展,也阻斷它創造的新就業機會。建議:應該由經濟、勞動、國家發展等相關政府部門共同研商國家對新興創新產業的政策導向,在活躍市場、企業營運、鼓勵協助、社會安全、勞工權益等各方面中求得平衡點。

三、強化消費者教育:外送員為什麼要搶單拼時間?為什麼要闖紅燈而出車禍?最大的根源是消費者要求快速送達!加上業者基於競爭提供獎金誘惑(或是懲罰),才會導致如此。建議:宣導教育所有利害關係人「生命安全高於一切」的觀念,不應苛求外送員要超速冒死送餐,平台業者可以提醒外送員,如果因交通問題而會延遲送達,應立即發訊息告知消費者,或讓消費者可從線上即時知道外送員行進狀況,盡量把資訊透明公開化,以減少誤解給予體諒支持。

 

原新聞摘錄:

【2019/12/05(中時電子報)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昨(5)日宣布,在積極配合勞動部行政指導原則下,修訂外送夥伴承攬行為準則,並正式對外公布優化後的承攬行為準則內容。foodpanda指出,優化目的旨在讓外送夥伴擁有更多的服務自主性、更彈性的上下線時段及裝備選擇權,主要調整包含接單程式增加「拒單」選項、不強制使用 foodpanda 指定之裝備、刪除評鑑制度等,充分回應勞動部行政指導原則。】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