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焦點

我的評論

源於中國大陸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已經蔓延到全球各地。而台灣因為有2003年SARS的防疫經驗,在管理指揮、提前佈署上表現可圈可點,成為世界楷模。人力資源管理者可以從其中學習到什麼?對企業經營發展有何幫助?我的淺見如下:

一、重視境外人員的關懷:在地球村的觀念下,疫情又越趨嚴峻,對於派外人員除了指揮監督管理之外,更應加強注意他們的身心健康。建議:有海外分支機構的人資管理者可以配合台灣防疫指揮中心所列的地區、分級警示作法,檢視派外人員分布狀況,並提供必要生活物資、心理因應手冊(如:運動、紓壓方法等)或增加防疫津貼因應。

二、健康危機管理:有醫學專家認為病毒無法徹底消滅,未來會像流感一樣,長期與人類共存,故應把教訓轉為經驗能力,能夠隨機應變。建議:(1)將此次所學習到的知識、物資來源、管理辦法等資訊,分類建檔列入職業安全衛生計劃並定期更新。(2)機動式工作型態:進行人力、業務、流程分析,事先建立可分成兩組上班的成員名單,確保維持高效率、高溝通協調能力。

三、化危機為轉機:傳染性病毒造成企業風險危機,但是也提供經營管理者思考洞察有何機會,如果能夠勇於面對,可能找到新的契機或作法。建議從人力資源管理出發來想想:有機會招募到較優質員工(倒閉公司釋出人才)、開發線上課程或直播教室(避免人員集中)、將危機處理列為考核項目(管理者必備)、未雨綢繆事先評估規劃依法減福利降薪資之相關措施(例如取消旅遊活動、由上而下降薪)、檢討外派制度(加速人才本土化)…等。

 

原新聞摘錄

【2020/03/13(中央社)外交部會後透過新聞稿指出,陳時中在外交部舉行的「我國防疫現況簡報會」說,截至3月12日止,台灣共發現49起確診病例,其中本土26例(包含1例死亡)、境外移入23例,經3次採檢均為陰性的出院者20例。台灣在地理位置上鄰近中國,確診數在國際間排名約第39名,顯示台灣防疫工作成效顯著。】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