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資訊

行政院原規畫在今天召開院會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優先在立院本會期完成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本報日前率先披露此事,因消息提前曝光,指草案明定4人以下微型公司納入強制加保範圍,傳出企業界擔心恐增加雇主的保費負擔而引發反彈,政院因此今天院會暫不處理,行政院官員今天受訪表示,將再檢視對各方造成的影響,經檢視並說明清楚後,儘速推動。

行政院今天上午院會僅列經濟部水利署所提「抗旱整備與應變」一項報告案,罕見地立院會期期間未送出法律修正案,政院今天院會未列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也被解讀因引發爭議,暫踩煞車。

不過,據悉,行政院曾與民進黨團溝通,要在立院本會期優先推動這項立法。

行政院版「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除明定4人以下微型公司納入強制加保範圍外,未來勞工醫療、傷病、死亡或失能給付均增加,以傷病給付為例,現行給付第1年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第2年為50%,未來則提高為2年均為平均月投保薪資70%。

有關職災保險費,是由雇主全額負擔,不會增加受僱勞工保費負擔。保險費率前3年則維持現行費率0.21%不調整,第4年再視實際情況精算。

目前則傳出企業界有意見,認為微型公司去年受到疫情衝擊,政院版草案要將4人以下微型公司勞工強制加保,將增加雇主的負擔。

政院官員則表示,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是外界眾所期待的法案,朝野立委也支持儘速推動立法,不過,政院還要再檢視對勞方、資方等各方造成的影響,以及勞工薪資投保若提高到以後的效益為何,評估可能的影響,同時,經檢視清楚後,相關部會也要對外說明清楚。

另一政府官員表示,勞動部其實一直都有在溝通,雇主其實可就勞工所請領的保險給付金額,抵充其勞基法職災補償責任,經抵充後甚至可以不用繳保費。

此篇新聞來源:【2021-3-18/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470692

聯絡電話:02-2393-3395
聯絡地址:10053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30號9樓之4
聯絡信箱:erct3@erc.com.tw
睿哲(莊周)LINE@:line.me
睿哲(莊周)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rchrm
睿哲(莊周)講師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user/ERCHRM